有一位牧師的女兒,她天生 就是一位腦性痲痺患者,全身佈滿不正常的高張力,且無法言語。
但,她卻靠著無比的毅力與信仰的扶持,在美國拿到了藝術博士,並到處現身說法,幫助他人。
 有一次,她應邀到一個場合 演"寫"(不能講話的她必需以筆代口),會後發問時,一個學生當眾小聲的問: 「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 看你自己?妳都沒有怨恨嗎?」這個無心但尖端的問題讓在場人士 無不捏一把冷汗,深怕會深深刺傷了 她的心。
 
只見她回過頭,用粉筆在黑板上吃力地寫下了「我怎麼看自己?」這幾個大字。
 
她笑著再回頭看了看大家 後,又轉過身去繼續寫著: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上帝這麼愛我!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還有 ……
八、 ……

忽然,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她又回過頭來靜靜地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她結論:「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眾人安靜了幾秒後,一下子,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與無數感動的淚水。
 
那天,許多人因著她的樂觀與見證而得到激勵。這個樂觀的腦性痲痺患者是誰?
 
她,就是美國南加洲大學藝術博士,在台灣開過多次畫展的黃美廉女士。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我喜歡這樣的人生觀,  很健康也很愜意。
這讓我連想到,《聖經》曾形容一些聰明人:

「似乎貧窮,卻是富足的; 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可不是嗎?
 
幸福,不在於您 擁有多少事物,乃在於您用怎樣的態度去看待、享受自己現下所擁有的
一切若是能這樣,即便您看似一無所有, 也能比那些大富豪或身體健壯但成天愁眉苦臉的人們更快樂、更富有。

詞:黃美廉 曲:王麗玲
如果我能完整唱一首歌
那將是對祢的感恩和讚美
苦難中 祢給我安慰
徬徨時 祢給我智慧

雖然我不能開口唱一首歌
我卻要對祢獻上真誠敬拜
每時刻祢的手牽引我
祢慈愛使我開懷

天上的雲雀啊 會唱的人們哪
你們可願代我 歌頌上帝無比之美

我願用耳傾聽 我願用心共鳴
這發自內心深處 最美的聲音

我真愛祢 我真愛祢 


   這首歌是天韻詩班專輯裡的歌曲,也是我作詞的處女作。在寫「美廉音樂盒」的二年四個月中,除了聽過許多好歌之外,最意想不到的收穫,就是產生嘗試寫詞的興趣。說不定將來有一天,我會幫一些我所喜歡的歌手寫詞。但是上帝在我心中永遠處於優先地位,所以,我的處女歌詞是獻給上帝的。
  我從小就因殘障而無法開口說話,更不可能完整的唱一首歌。我可以發出聲音,但是不可能控制得如常人一樣好。這使得我到二十七歲時都不太敢和會唱歌的人談話,甚至在看教會弟兄姊妹練習詩歌時,我都有些自卑。有一次我對教會姊妹說出心裡「不才明主棄」的感受,我真的是非常難以控制這種無力又自卑的感覺。
  直到如今,主日聚會我仍然會遲到,不是因為賴床,而是因為依然不能擺脫自卑的陰影。在臺北教會的朱牧師及師母比較能瞭解及包容我這軟弱的心理狀態,也不勉強我,但他們希望我瞭解唱詩也是敬拜的一部份。
  像我這樣熱愛音樂的女人(喜歡莫札特、貝多芬、柴可夫斯基、孟德爾頌……張學友、周華健等等),實在非常遺憾自己不能唱歌又不會彈琴。但有一天,我的好朋友容耀老師竟然請我為他演唱的一首新歌寫一段感想,後來中信主編邀我寫「美廉音樂盒」這個專欄,使我歌曲越聽越多,而且對音樂越來越敏銳及喜愛。
  當葉薇心姊姊邀我為天韻詩班作詞時,我向她請教作詞的方法,因為我在這方面沒有甚麼經驗。我好感謝上帝及薇心姊姊教我很多這方面的知識,再加上得到上帝和救世傳播協會的全然支援及信任,我才開始放膽去寫歌詞。
  我心中一直有個願望,就是能唱完一整首歌,但這可能是我永遠無法完成的心願。又如果我可以完整的唱完一首歌,那將會是哪一首歌呢?是Diana Rose的“Endless Love”,還是張學友的「擁有」、「吻別」呢?我想大概都不會是這些歌,而是向神獻上歌頌與讚美的詩歌吧!因為上帝那麼疼愛我及世上的人與動植物,衪是配得稱頌的。
  但是我連音都抓不穩,那麼我只好請天上的雲雀以優美的歌聲替我傳達對上帝的感謝、讚美與愛。
  我作畫、寫作都在表達對上帝無限的敬愛,而這些作品也為我自己和其它人帶來了希望,這是我作品的精髓所在。我永遠都不放棄上帝給我的任何一個機會,既然我無法完整地唱一首歌,那我就寫歌給別人唱吧!在心理學上,這是一種轉移和昇華作用,當別人唱著我的歌時,等於是替我讚美上帝啊!這大概是我實現心願的另外一種方式吧!
  在往後的日子裡,或許我仍然不會參加聚會前半段的敬拜讚美(對不起了!朱牧師),但是我已經不再自卑了,而且我和一些愛唱歌的朋友相處得很好。希望將來我能寫出更多歌詞,讓人們讚美那位愛我、而且我也愛衪的主。這次的經歷讓我體會到:或許換個方式,我們仍能達成所願。為此,我們更要感謝主賜給我們智慧。(黃美廉)
附注:黃美廉是臺灣一個從小患先天腦性麻痹的姐妹,上述是她的一段心靈獨白,靠著主的愛。。。她克服了殘疾。。成為了臺灣的一位知名畫家和作家,並在美國拿到了美術博士學位。。。她無法言語,無法行動,沒有一個正常的身體,卻用出自心靈的語言唱出了向主的感恩和讚美。。。

    作者黃美廉博士誕生於一九六四年的台南市,由於接生醫師的疏忽,造成了黃女士運動神經的傷害,導致在出生後即罹患了腦性麻痺,直到六歲錢全身還是軟綿綿的毫無智力與行動跡象,顏面肌肉嚴重扭曲,隨時隨地口水不受控制,甚至小時後鄰居向黃女士的祖母戲稱:『你這個孫女,我看以後只能到馬戲團表演......。』現在的黃女士,曾在一九九三年取得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藝術博士的資格,甚至榮獲教育部十大傑出青年獎章,舉辦過不少令人稱羨的畫展,集榮耀與掌聲於一身,誰又記得那背後的污衊與辱罵。

  黃博士的演講,總是吃力的手舞足蹈表演或透過朋友的翻譯,將她所願呈現的資訊完整的分享給喜愛她的大眾,看著她那堅忍不拔卻有滿懷感恩與喜悅的心,不知不覺在心中有強烈的吶喊,發自內心鼓掌的激情似乎大大的超過政治人物無情的吹噓。

        她身為牧師的父親相信:『凡神所賜,都是好的。』簡單的道理,不願放棄也不顧他人的眼光,每每在公眾的場合並非遮遮掩掩的不願正面承認這樣的女兒,反而更大剌剌的將黃女士放在最顯眼的地方,驕傲的告訴他的朋友或教會的中的教友:『這是我女兒,上帝愛她,我也愛她。』而現在,大家都愛她。從小,黃女士的父親從來不因她的特殊而有不同的教育,讓黃女士不因此而認為自己有所特殊,接受相同的照顧,接受相同的懲罰,在國小老師的鼓勵下,毅然決然的走向藝術之路,也走出了屬於自己與世界的一片天空。在這不完整的身軀卻活出最完整的生命,心中充滿著生活的熱情,對神對人對世界的感動,藉由歌詞訴說無限的感恩完全的讚美。聽過黃女士對生命的奮鬥,四肢健全五官完整的人們似乎無權抱怨人生,更應該熱愛這樣難得且完整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c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