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的白鷺鷥 無欠缺什麼
山頂的百合花 春天現香味
總是全能的上帝 每日賞賜真福氣
使地上發芽結實 顯出愛疼的根據
耶和華祝福滿滿 親像海邊土沙
恩典慈愛直到萬世代
我要舉手敬拜祂 出歡喜的歌聲
讚美稱頌祂名永無息

還記得
1996年一個仲夏的午后,我和讚美之泉一行人來到台南縣一個人情味濃厚、田野風光明媚的淳樸小鎮隆田,當遊覽車駛過滿是菱角的菱角田,看著划著船採菱角的婦人,不自主哼起我們倆划著船兒採紅菱呀採紅菱。沿路上陽光照亮了閃著金黃的稻穗,當微風吹起,一波波的稻穗隨風搖曳,彷彿黃金海浪。波浪輕輕柔柔地隨著風兒的節奏拍打著我的心房。白鷺鷥時而飛翔時而嬉戲在綠油油的稻田與菜田,有的駐足在牛背上有的悠閒地喙著穀粒。路旁小徑水果園果實肥美,芭樂、木瓜、龍眼這些景象編織成一幅台灣鄉下恬靜又生氣蓬勃的田園圖畫,美得令人陶醉。從遊覽車下來,走在鄉野地田埂小徑,野地撲鼻的花香,就像台灣特有的香水百合花,高雅清香令人回味。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塊土地充滿祝福,有一種說不出感覺的美。以前,我不懂欣賞這塊土地的美,尤其是到了美國求學,美國的生活環境不管是現代城市的繁華還是大自然的生態,大峽谷、黃石公園景色之壯觀那才是美。上帝卻讓我看見屬於台灣的美,這一個午后,這幅美景交織浮現馬太福音第六章26-29「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所羅門王極榮華」這幾處經文深深印在我的腦海。

我拾起筆便在紙上記下這沿途美景的種種感動。田中的白鷺鷥,山頂的百合花,農作物發芽結實
……。夏日的午后總教人難耐暑氣難敵睡意連打哈欠,我隨手寫寫便擱在一旁。到了隆田長老教會稍作休息,智婷(現今讚美之泉音樂總監)告訴我她新寫了一首曲子,問我有沒有興趣譜詞。剎時,睡意全消。當我聽完她以鋼琴詮釋完整首歌曲,我告訴她這首曲子很像台灣民謠,旋律清新優美,東方線條濃厚。以台語來作詞應該更適合這首歌的味道。在這之前我從未寫過台語歌詞,寫台語的感動原出於旋律像極了台灣民謠。智婷沒有因為我是台語作詞新手而作罷反一聲:OK,拿譜給我。我看著她寫的音符,填上了我沿途看見的田園景色「田中的白鷺鷥」,又想到馬太福音那幾處經節,靈裡強烈感受到豐盛,不要憂慮,充滿主祝福的美好。於是,無欠缺什麼,山頂的百合花春天獻香味,前2句完成。想到上帝是如此祝福這塊土地,土地雖狹小農作物極豐富,從多樣化可口的水果就能看見上帝顯明祂無比慈愛恩惠的根據。因此,歌詞「總是全能的上帝,每日賞賜真福氣,使地上發芽結實,顯出愛疼的根據」我盡可能配合著音符,紀錄我所看見的一景一幕,充滿神賜福的美妙。

在寫副歌的歌詞時,想起一首歌「
God Bless America」上帝賜福美國,這首歌我很喜歡,也影響我很深。在美時,舉凡國慶日、紀念日,重大慶祝活動,甚至美國職棒,NBA球賽在中場休息常邀請歌手演唱這首歌曲。當旋律響起,許多美國人會很自然地將右手放在心上一起唱著,表示對這個國家的敬意和祝福。唱出感恩上帝在這土地所賜的福,也求主帶領保守國家,很令我震撼。(詩篇3312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當時,心裡就常想,若是有一天我的故鄉也有一首這樣的歌那該多好。當我開始寫副歌,很奇妙心裡有一句話「耶和華祝福滿滿」,好貼切,這不正是我想回應前段歌詞的總結,也是副歌曲子進入高潮我最想要傳達的信息。

我感謝神早在
140年前,就差派宣教士來台灣傳揚福音,落實上帝的愛。他們不僅帶來主耶穌的救恩,在教育、醫療以及照顧弱勢的機構上有很大的貢獻。特別是自己的 曾祖母被 先生遺棄,帶著兒女流落街頭,日據時代以敲鑼打鼓吸引群眾,當她聽到外頭的人打著大鼓大聲說:「來信主耶穌,耶穌是孤兒寡婦的主。」因這句話點燃我門家族信主的火苗,使我有福能成為蒙福的後代。聖經上記載主的賜福如海邊的沙,無法測量無法細數。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祂的人,從亙古到永遠祂的公義也歸於子子孫孫。(詩篇10317)我領受主豐盛的恩典,我渴望這地的人民也能夠敬畏主,脫離拜偶像的綑綁,能夠悔改認罪看見主在這地的賜福,能回轉歸向基督,敬拜全能獨一的真神。「耶和華祝福滿滿,親像海邊的土沙,恩典慈愛直到萬世代,我欲舉手敬拜祂出歡喜的歌聲,嘔咾稱頌祂名永無息。」正是我的感恩與期盼百姓能敬畏主的心聲。

這首歌除了歌曲的風格特別以台語寫詞,我還有一個最大的心願,盼望在農村、漁村以及鄉下不諳國語的族群,也能聽見在地的福音詩歌認識主。那一年讚美之泉來到全台灣一些地方巡迴,我深深感觸農村、漁村、鄉下都是民間宗教,祭拜偶像很盛行的地方,尤其是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大多數只會台語,若能有一首福音詩歌是以他們熟悉的語言、熟悉的成長環境訴說神的慈愛,有助於他們認識主,不再單單認為基督教是洋教很難親近。我由衷感謝智婷以優美清新加上東方曲調的旋律譜曲,使我一心想寫一首喜樂又優雅訴說耶和華賜福的本土詩歌,能擺脫過去台語歌悲情、苦調的印象,取而代之是聽見喜樂的音符,與主豐盛祝福的信息。

韓國在
90年代曾經遭遇經濟風暴,當時許多韓國的留美學生,不得不因為家庭經濟的因素被迫返國。許多在美的韓國基督徒學生,就推動迫切為韓國祝福禱告的運動,不管在校園在教會他們24小時以禱告為國家守望祝福。我目睹他們跪在地上,迫切禱告,汗與淚如雨下不停的向主呼求,那一幕我無法忘懷。這幾年,韓國的復興是世人有目共睹的,我深深相信,當我們都付上為這地禱告祝福的代價,我們的國家,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神手中美好的工作帶來復興。我懇求主恩膏這首詩歌,使更多人嘗到主恩的滋味看見神的榮耀,因賜福的源頭乃是耶和華。每一次吟唱讚美也激勵自己不單做個主祝福的基督徒,也能成為主流洩祝福的管道,在世上做主祝福的代言人,帶給眾人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s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