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祖先的話

參考經文:詩篇七十八篇 1-4節,12-16節

我要用比喻說明;我要用寓言揭開歷史的奧祕……我們不向子孫隱瞞這些事,卻要向下一代說明:上主的權能和一切奇妙的作為。(詩篇七十八篇)

 

住在花蓮的太魯閣族祖先,過去從南投仁愛鄉越過奇萊山,下到立霧溪,沿著溪流及山巒直到太平洋海岸,族人過去的腳蹤處處可尋。話說立霧溪又有許多支流,溪邊各有許多部落,部落中流傳不少神話故事,其中隱含了族人對大自然的敬畏與生活的智慧、與山林搏鬥的故事、人與人相處的哲學。這些神話故事就像立霧溪水源遠流長,透過族人的舞蹈、傳統歌謠、木琴、口琴……,不斷地傳頌著。

是的,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歷史,歷史中則充滿悲歡血淚的故事。以色列人用祖先的故事,不厭其煩地告誡子孫,勿忘記上帝在他們歷史中的作為。他們以故事傳誦著紅海分裂、雲柱火柱的引導、磐石出水的奇妙作為,藉此提醒下一代,若不是上帝帶領,就沒有現在的國家。

在台灣,所有原住民也都有自己的神話故事。從原住民的角度來看,這些神話故事多可和聖經的故事類比;問題在於我們是否用心靈認真體會其中意涵,體認過去祖先如何與我們的神溝通而已。我們深信,當基督教信仰未傳到台灣以前,我們的祖先也已經得到神的啟示。上帝不曾離開我們,祂從一開始就參與在我們的歷史中。台灣原住民族也是上帝所創造的,所以,祖先流傳的故事中必定也有上帝智慧的啟示。

我們現在不僅傳誦著上帝對我們過去的作為,甚至是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開口說比喻,讓人明白神的作為。

 

 

 


默想:

上帝的啟示只限在聖經中嗎?在我生活中有沒有上帝的啟示?我要如何述說上帝對我的拯救?我如何向周遭人傳誦上帝的作為?

祈禱:

創造萬族萬民的上帝,謝謝祢編織了一切。過去,我們無法意會祢的奇妙,但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s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