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永不失敗 陳巧玲(2005/11/27)--- 永和禮拜堂

--------------------------------------------------------------------------------
哥林多前書13:8
愛是永不止息。
13:13
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愛是永不止息在英文中是用 Love never fail表示之。 fail 在中文可直譯為失敗之意。因此,這句話也可說“愛是永不失敗”。今天就以此一主題與諸位作下述四方面的分享。



愛的價值永不失敗

“永不失敗”就是“必然成功”。首先,必須重新評估定義,在我們的價值觀中究竟何謂最偉大的?最重要的?最成功的?這是許多人均關心並夢寐以求的目標。在屬世之價值觀中,是以名利、地位、財富、成就為依準。然從聖經中,確彰顯了截然不同的答案,那就是“愛”。在林前 13:13中闡明愛是長存且最大的,長存即在這世上影響力最持久之意。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信徒都能認知愛的重要性,但在其意識裏,卻並未將它置放於最重要的地位。在生活中,往往將工作事業、家庭婚姻、子女學業等諸事均列為與愛同等位階的重要,而僅視“愛”為眾多重要事項之一而已。

愛既意謂著時間的付出,當施行愛的時候,也往往會攪亂日常生活活動的排程計劃。我們五股教會有些憂鬱症患者,經常為了照顧關愛他們而使甚多的工作行程耽擱中斷,但若確認愛是最高價值,也就不應亦不會因所造成的困擾或不便而起抱怨。有一位弟兄從事修車行業,他的修車場所與家同設一處,換句話說,他是每日二十四小時均在家中而與妻為伍,然而其妻卻感孤獨而痛苦。何以如此?因為妻子所需求的並非相處時間的長短,而是相處時對她全心投入、傾心關注的感覺。妻子不是丈夫工作的一部份,而是要用感情、用愛彼此交流的生命共同體,否則;她就會感到自己的價值不如丈夫手邊的工作。

諸位,當我們生命走到終點時,最希望什麼陪伴著我們?是東西呢或是親情?我常有機會陪伴即將臨終的弟兄姊妹。我發覺,當生命接近結束時,他們所最渴望的就是諸親友的圍繞相陪,而絕非要那些獎狀、獎杯、證書、土地所有權狀、存摺這類的東西。這就說明人間愛的關係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難道我們一定要到了盡頭才能領悟此一道理而懊悔嗎?若能提早領悟愛的價值,那就是聰明智慧了。從這些生活體驗中便可清楚地看到,唯有愛才是人生裏最有價值的;也唯有透過它方能達到那至善至美之境界。



愛的力量永不失敗

有首詩歌唱“那裏有愛,高山便可熔化。那裏有愛,黑夜可變白晝。”這就說明了愛的力量之偉大。前些日子收到一份有關歌星楊林受洗見證的電子郵件。其內容敘述:她十七歲開始演藝生涯,二十年後的九月(2005年)她開辦了第一次個人畫展,並且宣佈改行當畫家的決心,近四十歲的她表明決志信主並認為人生才剛開始。

回想過去自己對教會極端厭惡,且逢廟必拜長達二十年的人,最後卻成為基督徒的過程,楊林說,爸媽都是基督徒,家中經常有教會朋友進出。但我與姊妹都是佛教徒,因此,常給這些教會朋友壞臉色看。我真正的改變是在 2001年10月29日母親的告別式上,簡單莊嚴的儀式及教會人士之無私付出令我感動,也因而轉變了對基督徒的觀感,上帝也藉著患難軟化了我剛硬的心。如今,我們五姊妹均已受洗並熱心事奉神。

記者詢問她,何以有如此巨大的轉變?楊林回答:從小對基督徒就沒有好印像,他們常到家裏來聚會唱詩,很熱情但也很囉嗦,每次碰到他們總要訴說上帝有多偉大,還要跟我擁抱,並且莫名奇妙的要我與他們一起低頭禱告,甚至留在家裡很晚都不走,真使我反感極了。我在影藝圈二十年,經常出入廟宇並將所賺的錢供奉偶像,因為我認為心靈的平安可用金錢買到。…媽媽的告別禮拜使我們家面臨的一個巨變,…那天來觀禮的全是宜蘭鍚安堂教友,…看到站在前面獻詩一張張熟識的臉,他們幾乎都被我罵過,當時心中真是五味雜陳。…一切的費用均由教會負擔,…最使我感動的是;當我問大姊要付多少錢給教會時,我姊卻回答說,他們一分錢也不收,我嚇一跳,因為我始終覺得人與人相處總脫離不開利益關係,我不禁深思他們所信的究竟是怎樣的一位神?竟能如此無私地幫助我們一家人?…我開始反省自己的信仰,為何不能帶給我平安?…雖然發生了這些不幸的事,但奇妙的是我們姊妹在同年底全部受洗了。

從上述的見證可以看到一個宜蘭的小教會,由於愛的付出而感動了他們的全家。這就是愛的力量。雖然她們都曾抵擋不願信主,但最終仍被愛的力量所融化而得勝。在台灣,基督徒約佔總人口 3 % 而已,此一微不足道的比例看似力量很小而福音難傳,但不要忘記,我們的心靈具有一無攻不克、無堅不摧的力量;那就是“愛”。故萬不可妄自菲薄而自我貶抑,上帝能用我們每一位最微小的人而發揮出最巨大、最有影響的力量。

美國波士頓有一所精神病療養院,該院有一地下室專門禁閉被人放棄的重度患者,這其中有一位小女孩名叫安妮蘇利文當所有醫療人員都棄絕這位小女孩的時候,卻有一位老護士仍對其關愛有加而始終如一。結果,小安妮奇蹟的復原痊癒。康復後,她自願留在院中幫助那些需要關助的病人,由於她的奉獻,竟然使眼瞎耳聾的海倫凱勒成為一位舉世聞名的女大文豪。當海倫接受英國女皇最高皇家榮譽勳章時,女皇好奇地問:妳身體如此的不便,是如何創作出如此卓越傑出的成就呢?她回答:如果沒有我老師安妮蘇利文就不會有今日的海倫凱勒。弟兄姊妹,這就愛的力量之展現,它能使黑夜變為白畫。



愛的過程永不失敗

有時會覺得我們愛不下去。到底是什麼攔阻了我們以致失去了愛心呢?最大的原因就是失望灰心;覺得這個人不值得再愛下去。
有一位姊妹在國小教書,但發覺其中有一孩子始終記不住所教的注音符號,考試都是零分。為了趕上差距,經常給與他特別的課業輔導,但也效果有限。有一次孩子的父親到班上接他,獲悉自己孩子成績如比差,就怒而責打。這位姊妹目睹現況內心深感難過,就決定為這孩子禱告,求神開啟他的心智。奇妙的是,後來考試他居然得了62分;而後的生字測驗也獲得了滿分。這就是老師努力過程的不放棄,願意持續不斷地施與幫助的結果。

只要不放棄就不會失敗。這不僅在工作上是如此;在一切人際關係上亦復如是。其實,在我本人的事奉過程上,也極需此種不放棄的精神。事奉的動力就是愛,若無愛就必無以為繼。有一段時間我在主日崇拜時很不願見人,總想將自己隱蔽起來而清靜獨處,那時心裡覺得人是麻煩的。隨後,自我警覺到為何認為人是麻煩的?我的心境何時變成如此?我就禱告尋求神的光照,最終,我看見我之沮喪是來自同工的軟弱,軟弱有時亦會帶來攻擊而造成我心靈上很大的傷害與挫折。這種情緒的累積導致我收回對同工的愛,而使所有關係陷入絕望。

然而,神告訴我,絕望是與死亡並連,心中若充滿絕望,就等同接受死亡;死亡就是陰間的權勢。經過神的光照後,才恍然大悟自己問題的所在。因此,我不斷藉禱告求神除去心中一切的絕望,對於傷害應立即饒恕,能饒恕,彼此的關係亦必能留存。我也深知在神的手中沒有人會被放棄,因此,我只能放手而不可放棄,放手讓神工作以改變其生命。約壹 3:14 說「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這就告訴了我們在愛的過程中要永不放棄,唯有如此方不至失敗。



愛的源頭永不失敗

人的能力是極其有限的。我們的愛易被磨損耗盡,有時甚而往往附帶著條件。但是我們有一個永不失敗的愛之源頭;即是我們的神。神即是愛,若失去此一憑藉,前面所言均屬枉然。祂在我們裡面取代了肉體的有限。當我們軟弱無力時,祂的愛便開始幫助而使我們力量加添,生命更新。

前幾年我與大兒子的關係相當緊繃。他那時已小學五年級了,但始終沒有培養出良好的生活自律習慣,常亂丟東西而使房間家裡凌亂不堪,除此,又經常與妹妹彼此相爭而吵鬥不休。我為此,時常苦惱生氣而斥責他,致使家中氣氛很壞。一日早晨,當我憤怒責罵他後,內心感到極難過,就來到神前禱告求助,但我所得到的回應卻是“妳也是一樣!”這使我猛然察覺到,當我抱怨兒子不知悔改時,那反觀自己在個性上的缺點又改變了多少?神賜與我極大的寬容和成長空間以等待我的更新,而我卻沒給與兒子同樣的容忍與時間。這時我才真實地體悟出神的愛是何等的既恩慈又忍耐了。直到現在,我的兒子仍無多大改變,但我卻因神的愛在我裡面而改變了。

神如何對待我們,祂也要求我們同樣地對待別人。也僅有神的愛才能使我們有能力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確實有些人不可愛,但是你我與那些人是一樣的,我們身上的缺點絕不會比我們認為厭惡的人少啊!所以,我們需要愛的源頭,要與那永不失敗的神相連結。要求沒有被愛過的人付出愛,可說是一種奢求;唯有被愛過的才有真正的能力付出愛來。願所有弟兄姊妹都能與神相連而活在祂的愛中,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發揮出那永不失敗的愛來。

(11月27日‧曹恆霖摘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mans5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