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1/11 12:05  

馬來西亞自從上個月31號高等法院裁定,允許基督徒使用「阿拉」稱呼上帝之後,引發爭議,過去三天,已經有八座教堂遭到攻擊,這起事件使得馬國面臨分裂危機,社會再掀動盪不安,同時也重創向來給人是一個溫和穩定回教國家的印象。(謝佐人報導)

 

馬來西亞對於使用「阿拉」之名引起的爭議已經使得全國許多教堂不是遭人縱火、就是被磚塊石頭砸碎玻璃,甚是教堂外牆被人塗漆抹黑,爭議衝突越演越烈。

 

馬來西亞人口2800萬人,大約百分之60信奉回教,其中多數是馬來人,而基督徒只佔百分之9,其中多半是印度裔及華人。過去半個多世紀,眾人和睦相處,相安無事,直到「阿拉」之名引起爭議。

 

多年來,在馬來半島,多數彌撒或禮拜都是以英文舉行,有些則是以華語或坦米爾語,只有在婆羅州的沙巴及沙勞越,當地的基督徒主要是馬來土著,他們以馬來語祈禱,數十年來,他們一直慣用「阿拉」這個字稱呼上帝。因為在馬來文中,「阿拉」就是上帝的意思。

 

最近,法院裁定正式允許非回教徒在祈禱或馬來文媒體刊物中,以阿拉稱呼上帝。這讓許多馬來回教徒擔心會因此造成混淆誤導,甚至讓回教徒改信基督教。因此上週末,已有大約十八萬回教徒,上網連署,反對基督徒使用「阿拉」之名。

 

而過去幾天,許多教堂遭到攻擊,這些前所未見的暴力行為不僅使得馬來西亞面臨分裂的風險,同時也會影響外商因為認定馬來西亞市場溫和穩定而打算投資的計畫。

 

另外,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向來主張族群融合,但這些意想不到的暴力攻擊使得他的執政聯盟也備受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s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