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棒的一篇文章,出自一個16歲的孩子! 
這篇追思文寫自16歲長子,用剛辭世父親(元富證董座王培秩)的觀點與角度, 寫下了深刻的人生體驗。從字裡行間裡不難看出,父子間感情十分深厚,才能讓一個十六歲的孩子有如此深刻的人生體驗。
 【聽見生命的聲音】沙漏裡的最後一粒沙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事情卻是一件接著一件地來。計畫總是緊跟著變化,下一秒的塵埃看似已落定, 但在那半秒鐘的瞬間,老天也許就決定攤一張無情的命運牌。
以前,我看著遠方,嚮往著那以速度換取時間的快感。
我看著天空,嚮往那道彩虹背後真實的意義。但是再下去呢?我的嚮往能改變什麼? 我不曉得!因為這是一九六一年,我第一次睜開眼睛,看著一個我從未來過的世界,看著我第一次見面的家人, 看著圍觀的人。我嚮往這個世界嗎?
 
我不知道。我在哭,他們在笑。我出生了。
 
我聽到聲音,是沙。
老天爺沒告訴我為什麼會在這,也沒告訴我什麼時候不會在這。
祂沒告訴我要追求什麼,也沒告訴我要放棄什麼。
祂只告訴我,順人事聽天命。
我沒有辦法思考,或許是因為我根本還沒有能力思考,
或者是祂不讓我思考。
 
我沉思醒後,看見的是母親摟我在懷中。
沒錯,她在餵食我,這是我睜開眼睛後的第一百八十天,

老天爺告訴我,我叫王培秩。我母親我父親我叔叔我伯伯,
他們都這樣叫我,有沒有一個原因?我不知道。

我邊想邊睡,但是我還沒有可以思考的腦袋。
我只聽到聲音,是沙。
 
成長,是老天給我的第一個課程。
我要怎麼長大,祂卻沒有賦予我題材教本。
我看著天,想要飛得比它高。

 因此,我開始起飛,飛向那片天上無垠的夢想。
一九六七年,穿著和大家一樣的制服,
我進入了北港番溝里育英國小。

第一次上學,我不曉得學校是做什麼的。祂沒有告訴過我。
我當了六年班長,功課始終是第一名。
畢業後,我進入嘉義市輔仁中學。一直到高中我都是班長,也都是第一名。
他們都叫我第一名。
此時我可以思考了,我有能力思考了,
我有目標有志向,因為我要出頭天。
老天沒告訴我為什麼要努力,但是我說業精於勤。
祂也沒告訴我什麼是成就,但是我說要出人頭地。
老天沒說我什麼時候會成功,但是我說我要比人家強。

一九七九年高中畢業後,我進入台大,在一番努力後,我遇到了我人生的伴侶,找到了人生的目標,我有了工作,有了家庭。
一九九一年,我一回神, 我聽到聲音,是沙。
   
擔任法官的日子中,我有了三個兒子。二○○○年,離開法官職位後,我的人生事業遇到了挫折。

我一番考慮後,考進了台大EMBA,擔任元富投顧的董事長。
孩子漸漸長大了,我驕傲地看著他們成長,希望他們會出人頭地,有一天超越我。我不斷讓他們學習各種才藝、學習英文,不
畏任何辛勞,因為我希望他們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到了二○○六年,看著孩子們漸漸成熟,我意識到他們未來的教育,或許在另一個地方,可以有另一片天。
我開始積極安排他們未來的走向。我讓他們去念私立雙語學校,
我和太太花了一星期到美加找尋適合的學校。

事業越來越好,也越來越忙。但是再怎麼忙,忘不了的只有家人。
二○○七年初,我很榮幸擔起元富證券董事長的重責大任。
我卻也心如刀送走了栽培我一生的父親。
雖然難過,但我告訴自己,人生還是要過下去!此時,我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悟,
我告訴自己要對家人更好,對朋友更熱情。

 

二○○七年暑假,我送了老大出國後,開始很積極的安排老二和老三的教育。我想了移民的事,想了買房子的事,想了很多未來的規畫和計畫。
 
我聽到了聲音,
好像是玻璃破碎的聲音,
還有,是沙。
    
二○○八年到二○○九年,是我事業最辛苦的一年,
金融海嘯突然襲來,誰談起都是愁眉苦臉。
雖然辛苦,我還是和公司一起努力,以保守的計畫,走出這個過渡期。
二○○九年年初到四月,經濟開始好轉,
我真的對人生有越來越多嚮往跟期許。
對於孩子們的表現與成長我感到無比光榮與驕傲。
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多,越來越好,越來越親,大家都是共同扶持的好兄弟。 我覺得我飛過人生的彩虹了,我出人頭地了。

我有能力換我想坐的車,買我想住的房子,投資我希望孩子受的教育。 我真的很開心,雖然很辛苦,雖然電話跟事情無休止,
我覺得累也甘心。
五月一個週末,我主辦了一場高爾夫球賽。那天晚上,幾乎沒睡, 實在是太忙了。辦完球賽,我們吃了飯,慶祝了一番。
我認為我好像在天堂一般,實在是忙得很快樂很有成就感。

玻璃頓時裂開,我聽得好清楚一個聲音,是沙。
回到家後,本來還有一場會要開,我想說休息一下。
突然,心痛了一下,非常難受,我決定要到國泰醫院做個檢查。
一路走到醫院前,我的腦袋突然浮現了很多畫面,一個接著一個跑出來問我:
人生的嚮往,是什麼?我的目標達成了嗎? 我開心嗎?
我快聽不到沙的聲音了,我不是該一直聽到嗎?
人生每個階段我都聽到沙的聲音啊,
怎麼我現在聽不清楚了?

我不是才準備好飛過一切,飛過我嚮往的那片天嗎?乓砰,玻璃頓時破碎。
我聽到流沙如水般泄下,我聽到計畫流走了,我聽到生命流失了,聽到老天爺跟我說該回家了,我聽到事業跟夢想結束了。
這個聲音,那破碎玻璃所流出的無止盡的沙,彷彿有無限的長,
但是卻只發生在我眼睛最後一次睜開的那瞬間。
沒有聲音了,我聽到了。我悄悄的飛走了。
一萬個畫面跟念頭浮現後又瞬間消失……海浪,沙浪,宇宙的盡頭,那都已不再是我所嚮往的了……。
   
 
「『 二○○九年五月十七日
下午五時,元富證董座王培秩辭世,死因疑似心肌梗塞。
明天正好是他四十八歲生日,
對於此意外,家屬和朋友都感到相當驚訝與難過……』」
我在哪?這是什麼地方?我在幹嘛?為什麼電視在播我的消息?
「『這是培秩的太太,這是培秩的老大跟老二還有老三』擁抱。
『請節哀』」節什麼哀呢?到底發生什麼事?我的身體怎麼不痛了?我怎麼不累了?怎麼大家都在哭?怎麼他們不再理我了?
好多問號浮現出來,我卻在眨眼之後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
給爸爸的一封信:
     
 
雖然您走了,但是您的精神還在的,
老天爺要給你一個訊息,還有一份小禮物,     
祂說您這一生已經完美了,想要你休息了。

請領收您的小禮物,回到爺爺身邊吧。
 
From
兒子們
我收到一個小包裹和一封信,原來我往生了。
我拆開包裹,畫面像是極光一般的投射出來,我看到我這轟轟烈烈的一生。
我不曉得,原來我此生已經歷過這麼多的喜怒哀樂,成就與挫折。
像電影般的人生,放映完了,累了,
我想我該回到我該去的地方了。
輕輕的放下信封和包裹,
我讓它成為過去,我該向前走了。
我現在嚮往的,還有什麼呢?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沙會被風帶走,
風會帶走一切,而我也要放下。

離開了世俗,我放下了那沉重的紙袋。
我放下了過去,放下了寄託,放下了煩惱。
原來我此生,都像是電影般的被記錄在那紙袋裡,
甜蜜卻又沉重的負擔,
就讓它回到地上,
讓風帶到九霄雲外吧!

我向前走,我不回頭。
我的背影要消失了,但我心還在。
再見了大家,來生再見。
我聽到了聲音,是沙,
那微小又沉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c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