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0543

2010/02/12 苦勞報導 唱三好歌 看見曙光
讓災民永遠記得慈濟大愛陳寧苦勞網特約記者    

Panay

   

DSC07119

走進慈濟杉林大愛園區內,在一整片灰色調的制式房屋中繞了許久,穿過「大愛路」、「和氣巷」,一條又一條大街小巷,終於來到一棟同樣也以灰色為基調,但頂端立上了個十字架,於是可以分辨出那是間教堂的建築物。但走近一看,赫然發現,大門左右被安上了對聯:「天堂有曙光,人間有大愛。」

11日下午,馬英九親自來到大愛村主持落成典禮,聽著即將搬進大愛村的原住民演唱「三好歌」,只感到好氣又好笑。

三好歌的歌詞是這樣的:

第一個不要喝酒,第二個不要嚼檳榔,第三個不要抽香菸
老老實實做個好爸爸/媽媽/年輕人
要喝酒就不要喝酒,抽香菸也不要,但願我能愛護我自己永遠好幸福

我要說好話,我願心想好事,我願身行做好事,老老實實做好人
你有煩惱就不要想太多,做事情才會快樂,我願好好愛惜自己
敬請上人莫憂慮,敬請上人莫憂慮

說起這首「三好歌」,其實是由在原住民社群裡流傳已久的「老實好青年」這首歌改編而來。原本是一首不知名的林班戒酒歌,但因為曲調簡單俏皮,歌詞帶著些許風趣,後來反而成為不少原住民朋友用來自我解嘲的歌曲,原住民歌手巴奈也將他收錄在《泥娃娃》專輯中,編在〈流浪記〉一曲裡。

但此時此刻聽到優美合聲重現這首歌,相信很難讓人感到高興,尤其隨後就在大愛村一角,看見師姐坐在一位住戶的家中,邊拍著身旁的原住民,邊笑著對電視台記者說,「你看,搬進來這裡之後都戒酒囉!多健康!」

DSC07185

再往別的地方繞了一下,又看見一位位穿著白袍的醫師,站在一字排開的衛教宣導看板旁,等著告訴你該如何預防口腔癌…

DSC07191

園區內,除了在好幾處樹立慈濟人的雕像,也佈置了許多大石塊,上面一個個刻上了「大愛村民的話」。

DSC07105

慈濟秘書處專員簡東源強調,石頭上所刻的字句,都是先蒐集參加人文營的災民所寫下的心得後,再由各村的自治代表挑選出來,慈濟絕對沒有「介入」、「審核」、「把關」。簡東源說,人文營的課程包含傳統文化、生活禮儀等,參加的對象從小孩到大人都有,講師也邀來教會與部落的長老,一同和學員做分享。

但當記者詢問為何認為需要替成年人上禮儀課時,他說,自己就算已經活到五十歲,還是有很多不懂的禮儀,「一些日常生活基本的應對,包括進到人家家裡的時候,不可以很隨便什麼的,還是需要讓他們學習啊!」

DSC07106

不過,負責規劃杉林大愛村園區整體景觀配置的慈濟營建處顧問陳瑞源卻表示,這些字句是他親自從人文營學員心得中挑選、「覺得有意義」的,特別選出有些是在描述災難過程的部分,是為了「提醒一下他們為什麼會來到這裡」。陳瑞源說,不去寫這些東西,不代表他不存在,如果有居民覺得會不舒服,也可以選擇不要去看。

DSC07133

採訪結束後,一位記者說,他親耳聽見維安人員用對講機傳遞訊息:「等下叫總統講鄉親就好,不要講受災鄉親」。既然對馬英九的發言字句推敲,不願讓他失言,再稱這些住戶為災民,為何還要藉著這些刻著字的大石塊來提醒他們「來到這裡」的原因?

在眾師兄師姐的熱切凝視中,馬英九在教堂裡安放刻著「十在心路」的字牌。

DSC07218

往後,大愛村中的教堂,將成為宣揚慈濟志業的國際級觀光景點之一。

往後,大愛村中的原住民,將開始跟漢人一樣,過起農曆年,每逢年節就有師兄師姊送來春聯。

DSC07186

往後,大愛村中的居民,將永遠都不會忘記,他們為什麼來到這裡,永遠記得慈濟的大愛。

DSC07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s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