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週刊第564期,2007年6月24日

我不再當慈禧太后
口述◎賴怡穎 撰稿◎曾文姬

我出生於一個經濟優渥的家庭,卻決定將我的一生交給一個生長於鄉下,經濟背景懸殊的另一半。在這一段不被看好的婚姻中,為了向眾人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我積極參與外子的建築事業,我原本只想扮演從旁協助的角色,卻因求好心切,進而掌控了事業的主權。

在忙碌的事業中,我竟也以相同的態度,在家庭扮演起「慈禧太后」的角色。我成為一個極度強勢的媽媽,對於孩子的教育,我只在意為他們找到最好的老師,不容許兒女有不同的意見,並且常常拿兒女之間的表現作比較,一旦他們的表現不符合我的標準,我則以打罵對待,導致親子之間越來越疏離,關係變得十分惡劣,,甚至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漸漸地,我察覺到在爭吵、對立、謾罵的關係中,小兒子的行為舉止愈來愈自卑、沮喪,經常透露出他要自殺的念頭。這時我才開始心急,才體會到原來我不僅沒有得到週遭的人的肯定,甚至早已失去所愛的家人。

居住美國的妹妹長年透過遠洋電話向我傳福音,我一再地拒絕。我心想,作建築的人,怎麼可能不拜拜?怎麼可能不看風水?但妹妹的一句話打醒了我:「姊,妳拜了這麼多年,拜得這樣虔誠,妳有過得比較好嗎?」這句話重重地扎入我的內心。我心想,「是啊!我非但沒有過得比較好,反倒人生過得很混亂。」為了事業焦頭爛額,東奔西跑,找仙姑、道士改運,經濟卻絲毫不見好轉;為了孩子,費盡心思,卻形成對立;當年誓言相扶持,攜手到老的另一半,卻日日爭吵……,種種的衝突及冷漠的家庭關係,真是使我心力交瘁。

於是,我開始渴慕,想認識妹妹口中那位獨一並且全能的真神。一日,當我正徘徊在台南市的大光教會門口時,有位姊妹走近來關心我,並且邀請我參加教會的聚會。接下來,我連續幾個星期都上教會作禮拜,但到了第三個星期,我向一位很關心我的長老說,我不想再上教會了,因為我連續哭了三個星期;我原是想藉著作禮拜,聽到例如「孩子,妳受委屈了!」這一類安慰的話,沒想到,透過牧師的講道,一切我的蠻橫,專制,自我,驕傲……皆歷歷在目。我從沒想過,我的家庭走到如今這窘況,竟是我所造成的!

上帝話語的光照使我看見自己過去的錯誤,進而想逃避作禮拜,不想再面對這殘酷的打擊。 但上帝明白我的軟弱,從未鬆開祂慈愛的雙手,時常藉著教會的弟兄姊妹,不斷地鼓勵我。有一回,上帝更透過一位多年的朋友,察覺我的需要,立即至福音書房購書送給我。我內心好受感動,因為我知道她並非有優渥的經濟收入,卻為著我的靈魂,願意如此展現在她心中來自於上帝的愛。

進入教會三個月後,我決志接受洗禮。受洗之後,我才深切體會到,基督徒的生活是充滿挑戰的。藉著聖經上的教導,上帝修剪我原有的烈性子;當我愈明白真理,就愈清楚自己的缺失及對家庭的虧欠。在婚姻中,我開始學習不再說拆毀的話,進而學習說祝福並造就另一半的話語。

因著在教會參加有關親子家庭的課程,使我體會到管教子女的最佳方法,應是放下身段,傾聽孩子的心聲。因而我向上帝禱告,求祂帶領我,幫助我成為有智慧的母親。慢慢地,我看到了孩子的改變——原本憂鬱自卑的小兒子漸漸展開笑容,還時常給我一些貼心的建議;我和大女兒也有了更多談心溝通的機會,有時一聊就聊到半夜;更驚訝的是,二女兒原本是三個孩子中最容易和我起衝突的,在她出國讀書之後,我可以時常透過MSN關心她,為她禱告,這一切原有的裂痕,在上帝的愛中,真真實實、一點一滴地被修補了。

在事業上,我曾經盲目地以賺大錢、擁有社會地位作為人生的目標,到處拜佛、作法會,忠心地作早課、晚課,甚至幾度考慮入佛門、出家,一心就想改變運勢。如今回想起來,只能說那是一段愈走愈沒有盼望,越追求越茫然的日子。

回想過去的種種,感謝上帝未曾捨棄我,反而帶領我走上一條出乎意料之外,充滿平安又灌滿祝福的道路!信靠耶穌之後,我已不再需要焚燒成堆的金紙,也不再需要到處作法事,改運勢,因為我清楚知道耶穌基督已為我帶來生命更新的力量;我不再需要像慈禧太后一樣掌控家庭和事業,而是在耶穌基督的扶持幫助中,享受上帝豐富的供應與恩典,更加努力學習扮演最佳妻子和母親的角色,讓我的家庭充滿愛與喜樂的暖流。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的事業走到瓶頸,你的婚姻瀕臨破裂,你的孩子讓您憂心焦慮,你的健康亮起紅燈,請容我告訴你,「你的人生還有救!」不論你遇到多大的困難,主耶穌都能幫助你走過這一切!盼望你也能快快走進教會,來認識這位幫助我重新發現生命盼望的真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c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