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cmhk.org.hk/9806p6.htm
每位基督徒需知的特報! 
--從金貝克牧師的悔改說起
      陳 姳 慧 
錯是從小事上慢慢爬進來,到鑄成大錯時還不自覺的。   

金 貝 克 ( Jim Bakker ) 牧 師 的 事 件 , 造 成 美 國 教 會 史 上 最 大 的 醜 聞 , 至 今 仍 是 舉 世 笑 話 基 督 教 ( 尤 其 是 傳 教 士 ) 最 常 用 的 例 子 。 神 如 何 處 罰 這 樣 一 個 毀 壞 祂 名 譽 、 絆 倒 祂 兒 女 的 人 呢 ? 神 會 原 諒 他 嗎 ?

本 年 一 月 廿 八 日 , 我 在 阿 那 罕 ( Anaheim ) 參 觀 由 全 美 基 督 教 媒 體 所 共 同 舉 辦 的 展 示 場 , 偶 然 發 現 金 貝 克 牧 師 默 默 的 坐 在 一 個 攤 位 裡 為 人 簽 名 。 有 名 牧 師 或 名 作 家 及 音 樂 家 的 簽 名 處 都 大 排 長 龍 , 他 旁 邊 卻 只 有 三 個 人 , 我 趁 機 去 找 他 聊 了 一 下 。 他 的 娃 娃 臉 還 是 叫 人 覺 得 天 真 無 邪 , 以 前 我 沒 見 過 他 , 也 沒 看 過 他 的 節 目 , 不 知 道 他 的 舉 止 如 何 , 眼 前 的 他 卻 是 謙 卑 而 真 誠 , 我 問 他 關 於他 犯 罪 的 事 , 他 也 不介 意 。

他 在 雜 誌 封 面 上 寫 了 我 的 名 字 並 簽 了 他 的 名 字 , 這 本 最 暢 銷 的 靈 恩 月 刊 的 二 月 號 用 了 十 九 頁 報 導 他 的 消 息 。 我 回 家 仔 細 研 讀 一 番 。 我 覺 得 他 是 神 所 重 用 過 的 僕 人 , 如 今 神 要 用 他 來 警 告 每 一 位 基 督 徒 , 也 要 用 他 的 心 路 歷 程 來 教 導 我 們 不 要 重 蹈 覆 轍 , 他 出 獄 後 在 家 反 省 , 寫 了 一 書 , 名 《 I Was Wrong 》 ( 我 錯 了 ) , 如 今 擺 放 在 各 大 基 督 教 書 局 的 最 當 眼 處 ﹔ 從 他 身 上 , 我 更 看 到 神 的 信 實 、 公 義 和 永 不 止 息 的 愛 。

金 貝 克 於 一 九 六 四 年 獲 神 召 會 按 立 為 牧 師 。 一 九 七 五 年 , 他 在 南 卡 羅 萊 那 州 買 了 廿 五 英 畝 的 地 , 建 立 他 的 服 事 基 地 , 取 名 皮 提 耳 ( P.T.L. , 乃 Praise The Lord 的 縮 寫 ) , 隔 年 廣 播 網 就 有 四 十 六 個 電 台 , 接 著 有 廿 四 小 時 的 衛 星 轉 播 。 這 地 蓋 了 五 百 房 間 的 旅 社 供 信 徒 靈 修 、 參 加 退 修 會 和 特 會 等 用 ; 另 有 營 地 、 禱 告 聖 所 、 巨 大 的 露 天 電 影 院 、 商 店 街 等 。 一 年 發 給 二 千 二 百 員 工 的 薪 水 高 達 三 千 萬 美 元 , 這 些 事 工 全 為 了 福 音 。 每 年 參 觀 者 的 數 目 僅 次 於 加 州 與 佛 羅 里 達 州 的 迪 斯 尼 樂 園 , 列 全 美 第 三 名 。 一 九 七 九 年 , 金 貝 克 牧 師 在 退 修 中 心 的 奉 獻 典 禮 禱 告 : 「 這 地 若 有 一 天 不 為 耶 穌 基 督 的 福 音 所 用 , 願 這 地 被 咒 詛 。 」 不 料 , 這 禱 告 竟 然 成 真 。

金 貝 克 於 一 九 八 零 年 與 當 時 的 教 會 秘 書 韓 小 姐 發 生 性 關 係 ( 有 內 幕 傳 聞 說 , 這 韓 小 姐 乃 由 嫉 妒 金 牧 師 的 人 特 意 介 紹 去 當 秘 書 , 要 陷 害 他 ) , 事 發 後 , 另 一 位 牧 師 立 即 將 韓 小 姐 革 職 , 後 來 也 付 對 方 的 索 款 , 至 七 年 後 , 即 一 九 八 七 年 三 月 十 八 日 , 才 被 揭 露 。 隔 日 , 他 承 認 其 事 並 引 咎 辭 職 。 五 月 被 神 召 會 除 籍 , 六 月 P . T . L . 宣 告 破 產 , 十 二 月 美 國 國 稅 局 告 P . T . L . 欠 了 五 千 六 百 萬 元 稅 金 ( 不 將 他 過 去 所 得 算 為 免 稅 而 追 繳 稅 金 , 甚 至 主 日 崇 拜 等 所 收 入 的 奉 獻 都 追 繳 稅 金 。 在 震 驚 失 措 中 , 竟 無 人 出 來 為 這 些 事 去 爭 取 ) 。 金 貝 克 被 控 欺 詐 觀 眾 及 聽 眾 。 八 九 年 被 宣 判 四 十 五 年 刑 期 。 九 二 年 妻 子 與 他 離 婚 。 九 四 年 假 釋 出 獄 。 九 六 年 出 書 向 教 會 道 歉 。

看 到 一 個 神 的 僕 人 如 此 平 步 青 雲 , 又 如 此 淒 慘 的 跌 落 , 不 禁 叫 人 想 起 「 落 在 永 生 神 的 手 中 是 可 怕 的 」 。 我 們 若 仔 細 觀 察 , 就 看 到 整 個 過 程 都 有 神 的 手 在 背 後 工 作 , 並 且 藉 此 向 我 們 說 話 。 在 監 獄 中 , 金 貝 克 重 新 有 時 間 讀 經 禱 告 , 安 靜 面 對 神 。 金 貝 克 回 想 自 己 是 怎 麼 跌 倒 的 , 他 說 他 犯 了 許 多 方 面 的 錯 , 初 被 判 刑 時 , 竟 然 還 不 覺 得 自 己 有 錯 , 在 獄 中 , 神 卻 將 事 情 一 件 一 件 的 指 示 他 。 聖 靈 感 動 他 要 仔 細 讀 耶 穌 所 說 過 的 一 切 話 , 他 就 抄 寫 聖 經 上 主 耶 穌 所 說 的 每 句 話 , 仔 細 默 想 主 所 釋 放 的 信 息 。 他 才 發 現 自 己 的 成 功 神 學 是 斷 章 取 義 的 。 主 耶 穌 沒 有 教 導 過 金 錢 是 我 們 追 求 的 目 標 , 也 沒 有 說 過 神 用 「 金 錢 」 來 代 表 「 祝 福 」 。 但 金 貝 克 過 去 卻 一 再 強 調 , 神 要 每 個 人 富 裕 , 要 賜 福 讓 每 個 人 發 財 , 使 一 些 人 「 財 迷 心 竅 」 , 這 是 錯 誤 的 。 他 如 此 的 教 導 , 使 一 些 窮 的 、 病 的 基 督 徒 以 為 神 不 愛 他 們 , 甚 至 放 棄 了 他 們 。

他 特 別 注 意 到 「 貪 財 是 萬 惡 之 根 」 這 句 話 。 他 說 , 本 來 他 叫 人 奉 獻 , 一 切 都 是 為 福 音 。 但 後 來 因 為 募 款 太 順 利 了 , 竟 野 心 勃 勃 , 要 建 一 間 全 美 最 大 的 旅 館 , 預 計 在 八 七 年 完 成 。 他 反 省 說 , 「 那 時 福 音 已 不 是 我 最 大 的 目 標 了 , 我 日 夜 為 那 怪 物 ( 建 造 旅 館 的 異 象 ) 在 募 款 、 禱 告 。 我 正 要 建 造 本 世 紀 的 巴 別 塔 來 高 舉 自 己 的 名 。 」 八 七 年 是 P . T . L . 的 最 高 峰 時 , 每 天 有 幾 萬 個 觀 眾 觀 看 他 的 節 目 , 神 卻 刻 不 容 緩 的 把 他 打 了 下 來 。 他 建 在 沙 土 上 的 房 屋 被 夷 為 平 地 。 他 衷 心 警 告 一 帆 風 順 的 事 奉 者 , 在 神 的 事 工 開 展 時 , 若 減 少 與 祂 親 近 的 時 間 , 有 了 私 心 , 已 表 示 你 的 事 工 正 迎 向 滅 亡 。

他 在 獄 中 天 天 向 神 悔 改 認 罪 , 也 為 那 些 傷 害 他 的 人 代 求 。 他 知 道 神 已 經 赦 免 他 , 而 且 要 用 他 讓 人 知 道 , 憂 傷 痛 悔 的 靈 , 神 絕 不 輕 看 , 沒 有 一 件 罪 是 不 能 被 赦 免 的 。 在 這 事 上 , 我 們 看 到 如 果 他 就 此 永 遠 沉 倫 , 或 許 會 大 快 人 心 ( 美 國 許 多 奉 獻 了 好 多 金 錢 的 人 都 非 常 恨 他 , 也 有 許 多 基 督 徒 怨 怪 他 成 為 福 音 的 絆 腳 石 ) 。 神 卻 沒 有 所 謂 丟 臉 不 丟 臉 , 因 為 祂 並 不 需 要 人 來 判 斷 祂 。 需 管 教 時 , 祂 管 教 , 要 施 恩 時 , 祂 施 恩 。 金 貝 克 悔 改 了 , 祂 就 再 用 他 。 雖 然 祂 嚴 厲 的 讓 金 牧 師 下 獄 , 而 且 受 盡 各 種 折 磨 ( 他 告 訴 我 們 幾 個 人 說 , 他 負 責 掃 洗 廁 所 。 他 的 尾 椎 骨 雖 痛 楚 難 當 , 難 以 下 床 , 但 他 仍 忍 痛 去 做 , 免 失 見 證 ) , 但 他 在 獄 中 悔 改 時 , 神 仍 用 慈 愛 教 導 他 真 理 。

該 雜 誌 社 同 時 追 溯 了 許 多 當 年 的 同 工 , 他 們 今 天 在 那 裏 ? 在 做 甚 麼 ? 我 讀 了 這 些 人 的 感 言 , 也 看 了 這 些 人 不 同 的 結 局 , 得 到 一 個 結 論 : 悔 改 的 和 原 諒 金 貝 克 的 、 對 神 不 改 初 衷 的 , 今 天 都 站 立 得 住 , 繼 續 事 奉 神 。 不 認 罪 、 指 責 別 人 、 怨 恨 神 、 甚 至 陷 害 金 貝 克 的 , 今 天 有 的 死 了 , 有 的 病 了 , 有 的 離 開 事 奉 了 。 有 一 位 同 工 說 , 如 果 你 是 個 父 親 , 你 給 兒 子 一 部 腳 踏 車 , 叫 他 好 好 騎 , 他 卻 騎 不 好 , 摔 了 大 跤 , 你 就 從 此 不 把 他 當 兒 子 了 嗎 ? 許 多 繼 續 事 奉 的 同 工 , 今 天 都 在 美 國 各 處 不 同 的 福 音 機 構 處 極 高 地 位 , 均 異 口 同 聲 承 認 , 他 們 在 P.T.L. 受 到 最 好 的 訓 練 , 學 到 了 最 好 的 技 術 , 才 有 今 天 , 但 有 些 仍 忘 了 自 己 曾 得 到 的 , 而 唾 棄 P.T.L. 的 一 切 。

許 多 信 徒 是 在 金 貝 克 的 電 視 廣 播 中 信 主 的 , 他 們 奉 獻 金 錢 , 也 跟 隨 他 的 成 功 神 學 , 有 一 批 在 他 倒 台 時 , 也 不 信 了 。 但 另 有 一 批 如 今 仍 然 健 在 , 而 且 是 長 大 成 熟 的 基 督 徒 , 卻 仍 感 謝 P.T.L. 的 事 工 。 許 多 未 婚 媽 媽 在 那 裡 接 受 職 業 訓 練 , 獲 幫 助 找 到 收 容 新 生 兒 的 養 父 母 。 許 多 婚 姻 在 他 們 那 裡 接 受 幫 助 而 得 復 合 。 他 們 收 容 並 訓 練 剛 出 獄 的 人 , 也 收 容 吸 毒 者 及 酗 酒 的 人 , 幫 助 他 們 脫 離 捆 綁 。 藉 著 電 視 廣 播 網 救 助 窮 人 、 無 家 者 , 接 受 幫 助 的 數 以 萬 計 。 電 話 禱 告 也 幫 助 許 多 人 , 並 且 帶 進 數 以 萬 計 的 人 信 主 。 這 些 人 中 , 許 多 生 命 得 到 改 變 的 , 仍 感 謝 神 用 P.T.L. 救 了 他 們 。 一 位 P.T.L. 的 鋼 琴 手 ( 六 十 六 歲 ) 說 , 看 到 這 個 失 敗 的 見 證 , 只 有 叫 她 更 堅 定 並 忠 心 跟 隨 主 耶 穌 , 決 不 因 此 不 再 事 奉 , 至 於 所 奉 獻 的 金 錢 , 是 奉 獻 給 神 , 不 是 奉 獻 給 一 間 旅 館 , 所 以 她 不 像 別 人 那 樣 不 甘 心 。 其 實 , 在 金 貝 克 未 有 私 心 建 自 己 的 「 巴 別 塔 」 時 , 信 徒 受 感 動 所 捐 的 款 , 對 上 述 的 事 工 大 有 幫 助 , 使 許 多 人 得 益 。

金 貝 克 現 在 欠 國 稅 局 一 百 五 十 萬 美 金 ( 其 中 大 部 份 是 這 數 年 來 利 生 利 生 出 來 的 ) , 從 此 , 他 出 書 或 有 任 何 收 入 , 都 歸 國 稅 局 和 律 師 。 他 出 獄 後 , 佈 道 家 葛 培 理 的 兒 子 法 蘭 克 葛 培 理 為 他 付 了 六 個 月 的 房 租 , 並 且 買 了 一 部 車 子 給 他 ; 另 一 著 名 佈 道 家 給 他 一 萬 元 美 金 作 生 活 費 。 他 說 , 在 探 監 人 中 , 最 令 他 意 想 不 到 的 是 葛 培 理 牧 師 。 九 二 年 , 當 他 覺 得 全 世 界 的 人 都 唾 棄 他 、 離 棄 他 , 自 己 也 覺 得 罪 不 可 赦 時 , 來 訪 者 竟 是 葛 牧 師 。 他 擁 抱 著 金 貝 克 說 , 他 非 常 的 愛 他 , 常 為 他 禱 告 。 金 貝 克 說 , 他 覺 得 自 己 完 全 失 去 價 值 時 , 有 人 這 樣 關 懷 自 己 , 實 在 大 受 感 動 。 他 說 這 件 事 也 是 主 給 他 的 厚 恩 , 免 得 他 遭 受 打 擊 太 大 , 因 為 數 天 後 , 他 就 接 到 離 婚 通 知 。

「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 」 金 貝 克 這 宗 轟 動 世 界 的 基 督 教 醜 聞 , 叫 許 多 愛 主 的 人 經 過 信 心 的 考 驗 , 更 站 立 得 穩 , 又 叫 神 的 僕 人 們 謹 慎 自 省 , 也 叫 一 些 跟 隨 人 及 看 外 表 的 跌 倒 。 金 貝 克 是 罪 魁 , 他 卻 從 火 煉 中 走 出 來 了 , 是 不 公 平 嗎 ? 不 , 是 因 為 他 沒 有 放 棄 神 。 猶 大 賣 了 主 , 自 咎 而 自 殺 , 但 沒 有 悔 改 。 彼 得 不 認 主 , 哀 哭 痛 悔 , 看 到 主 時 , 還 是 奔 跑 投 向 主 , 他 得 救 了 。 罪 沒 有 分 大 小 , 只 看 有 沒 有 悔 改 得 赦 免 , 有 位 P . T . L . 同 工 分 享 說 : 「 那 不 斷 指 責 人 的 , 是 因 為 他 不 認 識 主 。 一 個 體 會 主 愛 莫 測 高 深 的 人 , 總 不 致 論 斷 人 , 徒 增 人 家 所 受 的 刑 罰 。 」

我 問 金 貝 克 : 「 當 你 犯 罪 時 , 你 是 心 裡 有 數 而 故 意 不 聽 良 心 的 忠 告 嗎 ? 」 他 說 : 「 不 , 我 完 全 不 自 覺 , 錯 是 從 小 事 上 慢 慢 爬 進 來 , 到 鑄 成 大 錯 時 還 不 自 覺 的 。 」 這 叫 我 想 到 我 們 要 在 「 小 事 上 忠 心 」 。 他 說 自 己 太 忙 , 沒 親 近 主 , 以 致 魔 鬼 進 去 向 他 建 議 時 , 自 己 也 不 能 分 辨 了 。 我 又 問 他 : 「 魔 鬼 那 麼 詭 詐 , 我 們 該 如 何 提 防 呢 ? 」 他 回 答 : 「 妳 一 定 要 天 天 讀 主 的 話 , 不 管 妳 讀 到 甚 麼 , 都 會 歸 給 妳 , 照 亮 妳 。 主 的 話 察 驗 妳 。 」 他 補 充 說 : 「 妳 一 定 要 定 睛 在 耶 和 華 身 上 , 妳 要 全 心 愛 祂 , 不 要 追 求 神 蹟 奇 事 , 如 果 為 了 追 求 神 蹟 奇 事 而 追 求 , 人 就 要 跌 倒 了 。 但 一 個 全 心 愛 耶 穌 事 奉 主 的 教 會 , 神 蹟 奇 事 就 發 生 了 。 」 這 叫 我 想 起 主 耶 穌 說 : 「 信 的 人 , 必 有 神 蹟 奇 事 隨 著 他 們 。 」 愛 主 信 主 , 神 蹟 奇 事 就 跟 著 來 , 不 用 去 追 求 的 。

他 說 有 人 罵 他 , 叫 他 再 回 監 獄 受 刑 , 不 讓 他 這 麼 早 得 自 由 。 他 一 聽 聞 , 心 中 充 滿 了 恐 懼 , 但 想 深 一 層 , 若 真 的 回 去 , 他 仍 可 繼 續 天 天 讀 經 禱 告 , 與 神 交 通 , 在 那 裡 不 都 是 一 樣 嗎 ?

看 到 葛 培 理 和 他 兒 子 、 金 貝 克 的 女 兒 、 以 往 的 同 工 們 、 奉 獻 金 錢 者 、 教 會 領 袖 等 人 的 原 諒 和 包 容 , 以 愛 接 納 他 , 幫 助 他 , 又 記 念 他 過 去 做 對 的 地 方 。 也 看 到 許 多 繼 續 責 怪 他 、 恨 他 、 想 把 他 趕 到 地 獄 的 人 , 他 們 覺 得 他 在 他 們 身 上 所 造 成 的 傷 害 , 甚 至 對 神 國 所 造 成 的 傷 害 , 是 無 法 挽 回 的 , 所 以 不 能 赦 免 。 你 選 擇 那 一 邊 呢 ? 我 選 擇 站 在 神 這 邊 , 因 為 耶 穌 說 , 論 斷 人 的 必 要 被 論 斷 , 用 甚 麼 量 器 量 給 人 , 就 必 用 甚 麼 量 器 量 給 你 。 在 神 沒 有 不 能 挽 回 的 事 。 因 神 赦 免 他 , 他 可 以 回 轉 過 來 , 讓 許 許 多 多 神 的 僕 人 免 去 重 蹈 覆 轍 之 災 。 神 沒 有 一 個 不 能 用 的 器 具 ; 沒 有 一 件 不 能 將 「 損 」 變 為 「 益 」 的 事 。 不 信 的 人 將 會 看 到 基 督 徒 的 愛 與 赦 免 而 進 神 的 國 呢 !

如 果 神 可 以 赦 免 一 個 這 樣 得 罪 祂 的 人 , 你 能 否 也 能 赦 免 一 切 在 你 一 生 中 得 罪 你 的 人 呢 ? 「 你 們 饒 恕 人 的 過 犯 , 你 們 的 天 父 也 必 饒 恕 你 們 的 過 犯。 」 ( 太 六 1 4 )

註 : 本 文 有 關 金 貝 克 牧 師 的 資 料 取 材 自 九 七 年 二 月 號 的 Charisma 雜 誌 。

  ( 作 者 家 住 加 州 , 現 為 自 由 傳 道 人 , 足 跡 遍 北 美 、 台 灣 、 巴 西 、 巴 拉 圭 等 地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s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