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世界的問題其實是關係上出了問題,特別是人與神的關係。在關係混亂的黑暗世代中,路得與婆婆拿俄米的美好關係,成為黑夜中的明珠,並因著這美好關係不斷地拓展,大大影響了以後的世代。路德與拿俄米甚至其他人有美好的關係,關鍵在於路得不以自我為中心,「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使他們的婆媳關係、夫妻關係、鄉親關係、朋友關係、親子關係都極為美好。

從主日信息或拿俄米、路得這對婆媳彼此相待的見證中,對你的人際關係成長,你有怎樣的看見與提醒?
 


佳惠:
<<佳惠說了很多,但是作昭太專心聽了...,都忘記記了...,那個...誰要是記得,幫我補吧...>>

瑞美:
關係要維持及恢復,最重要的是那顆願意的心,這樣在衝突的處理上面,才不會因為生氣而得不償失。

菀燭:
跟姊姊的相處總有些小摩擦,身邊的朋友也說我有時候講話太直接,讓人很受傷,這些都是我沒想過的問題,在禱告中神讓我看見自己的那一點點,不同於人定義的驕傲;現在的我正朝著改善主觀看法努力中

佳惠:話語經過包裝之後最好  

瑞美:先給予對方肯定之後再指出對方需要加強的地方比較叫人容易接受

姈樺:
在信主之前跟家人很少作溝通及互動的功夫,原生家庭就是罵的教育,所以從小就很順服,在工作上,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不需要與他人接觸,所以也不會加入什麼小圈圈,就算被嫉妒或者謗讟也不知道,就算受什麼委屈,也不會據理力爭。

文禮:
聽到任何不舒服的話,就算只有一句,都需要倚靠向神禱告來釋放,免得成為苦毒。過去都不知道同事是怎樣看待自己的,最近從同事的口中說自己是個偏心的人讓我非常的驚訝,後來才知道自己對於勇於挑戰的同事不論成敗都會口頭的嘉獎,但是平日把該做的事做好的同事,看待作是應該的,沒有誇獎過。

佳惠:
這就像是『浪子回頭』那個故事一樣,我們常常都是那個大兒子。
( ... 佳惠真不愧是榮耀小組最聰明的小組員 ... 一下子就說到重點 ... ) 

敏燕:
我是真的偏心啦,我向來對兒子比較好,從小就是兒子貼心,女兒就很愛哭啊,哭啊哭的看了就討厭!兒子每次看到姊姊哭就把東西讓給姊姊玩,但是我也是真的偏心,女兒前一兩個星期她說她男朋友要開車載我去逛逛,我覺得身體不舒服我就拒絕他,女兒就很生氣的說我都偏心,他說只要是他弟弟說要帶我出去我都興高彩烈的準備出門,反之要是他邀請我則否。我女兒這樣說也是有道理啦。過去
手底下要帶四五十個人的時候我也很容易生氣,時常胃在痛,現在作服務業,看到人間的疾苦,反而心平氣和。

崴瀚:
其實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啊,在馬太福音20:1~16耶穌作了一個葡萄園採收葡萄的比喻:



  1.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

  2. 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

  3. 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

  4. 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

  5. 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

  6. 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

  7. 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8. 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

  9. 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

  10. 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

  11. 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

  12. 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13.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14. 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

  15. 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16.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有古卷在此有: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我以前也常常跟神爭論說為什麼我跟其他人同酬不同工,但是慢慢的我學到這個道理,知道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無所謂公平不公平,也知道有話直說不見得是好事,有話要學會繞著彎說,從小也有很多家庭的傷害,家裡明明只有四個人,但是媽媽每次都向在辦桌一樣煮一大堆,到現在還是這樣,這是媽媽展現他愛我們的方式,但是,實在叫人很難接受,過去自己都會勉強自己把東西吃完,現在不會了,吃不下就是真的吃不下,不再勉強自己。媽媽也會去拜託教會的同工,當兵的學弟,以及公司的下屬,請他們"多多照顧我",教會的同工就算了,學弟跟下屬應該是他們的爸爸媽媽來拜託我照顧他們吧!這樣的事情屢見不鮮。在教會我也學到一件事情,就是不可能跟誰的感情都很好,教會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包容接納的一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mans5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