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陽晴 — 王子真愛紀實
Good TV 《天降神賓》專訪人物
文 / 劉曉頤

一夕之間,他燒掉一屋子代表他學術成就的情色文學書籍,做為斷絕過去的決心,他的生命以及和周圍的關係,都宛若新生。

從前衛的情色文學代表,搖身成了一個虔誠基督徒,曾被媒體封為「情色王子」的學者作家曾陽晴,一個大變身,令人目瞪口呆。

曾結合文學及兩性研究而獨領風騷,媒體爭相邀訪,試想,這樣的「曾陽晴」竟然不「情色」了,那會是什麼模樣?如果你認識他、聽過他的分享,你會明白:王子的變身,是因為找到了真愛。

邊寫童書邊玩另類

從高中開始,曾陽晴就受到老師鼓勵而發掘了寫作的興趣,大二那年為了這個興趣,還不顧家裡反對、戰勝媽媽的眼淚攻勢,轉念看似較沒出路的中文系,然後勤奮寫作,每天手寫二、三千字。

除了研究和寫作,曾陽晴還做過編輯、廣告創意文案,堪稱全方位文字工作者。至於「情色王子」稱號怎麼來的?顧名思義,這是起於曾陽晴過去的研究領域—古典情色文學。文筆可狂放可娟秀,收放自如,尤其擅長理論研究與闡釋。一手寫童書,一手嘲風弄月,「鬼才」縱橫。

提及過去那曖昧又火辣的封號,曾陽晴坦然不諱,他表示,當時對此他不但並不羞赧,而且還帶點得意,因為那確實發自他信主前的價值觀;從前一位精神分析學老師還直接叫他「色博士」!曾陽晴,向來不怕異樣眼光。信主後,關注、價值觀都大不相同了,而那一派坦蕩,始終自如。

內心哀榮不為人知

從小就這麼閃亮特出嗎?是的,曾陽晴一直都成績優異、性格明朗,褶褶令人注目,但成長歲月中的許多年來,他的內心哀榮卻不為人知。

永遠忘不了13歲那年,有天從就讀的私立初中宿舍回家,他的家,竟就硬生生在他眼前分崩離析了。任職公家機關的父親因貪污被捕,房子被查封,警員進進出出,媽媽姊姊哭成一團……還沒反應過來,媽媽就邊哭邊趕他回學校宿舍,恍恍惚惚地,他只知道,家毀了。

成 績從此一直保持在全校第一名,少年曾陽晴人見人誇、人緣好,然而,家庭卻是他的羞辱,直到大學畢業,再好的同學他都絕不願帶回家裡;同時,他苦苦掩飾,必 須時時維持好形象,只要成績一稍退步,他便立即警覺趕上,不容有失。大三那年,父親出獄回家,他選擇繼續閉鎖,持續疏離,實則愛恨交織。

暗夜迷巷

一心想靠成就走出家庭陰影,曾陽晴憑著努力和聰明才智,以金瓶梅研究做為博士論文題材,很快就在這個領域上闖出一席之地。又受情色研究影響,曾陽晴習慣了「重口味」的成人童話世界,生活模式飄忽不羈。

滿紙情色,闔上書的瞬間,「就像在舞廳跳舞出來,冷風一吹,感覺整個人生都是空虛的。」曾陽晴一語道出其中荒蕪。遊戲人間,說穿了只是他的困獸之鬥;外表王子般意氣風發,但他知道自己不過是個徬徨無依的浪子,暗夜裡迷途找不到家。
●如今他們之間,比一般沒經歷這風暴的新婚夫妻更情深意篤。(曾陽晴 提供)

來 自於原生家庭的自卑、疏離卻持續蔓延,以至於對親密關係他並無盼望。遇到了同樣從事藝術工作的妻子,他們自認瀟灑地草率結婚,沒有婚紗、婚禮,更沒有蜜 月,甚至婚後依然我行我素。前七年婚姻生活中,曾陽晴都還延續著單身模式,不願生子、不管妻子感受,漸漸,夫妻關係冷漠架空,而他不但無意挽救,還繼續玩 世不恭。

「如果沒遇到耶穌,他的生命就會這樣下去了吧!」曾陽晴感嘆。

浪子遇見耶穌

無疑的,到此為止,「曾陽晴信主」,就像則天方夜譚。那麼換個角度試想:如果浪子遇見耶穌,又會變成怎樣一齣人生戲碼?

就在一切最糟的時期,妻子信了耶穌,很快還成為引領浪子信主的天使。眼看著自己的妻子,從一個自我中心的藝術工作者變成虔誠基督徒,還不計前嫌向他傳福音,無神論的曾陽晴終於跟著去教會了。口裡說是「怕妻子嘮叨」,其實是他內心受到了一種說不出的微妙感動。

於 是就在一次跟著妻子去監獄服事,看到當場的服刑者時,突然有聲音在心中迴響:「你和他們有什麼不同?一樣是活在無聊無助中!他們都願意信,你又願意做些什 麼改變?」彷彿上帝對他說話,他對自己生命的逃避蹉跎,無所遁形。說來奇妙,一直都自命不凡,卻在那次的監獄探訪中,他透視了自己生命的荒蕪。曾以情色研 究掛帥者自豪,荒廢人間真情,明白了耶穌捨己的真愛後,他卻照見過去的敗壞。

這是一個轉捩點,他開始試著看聖經,敞開心門接受耶穌走進來。「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篇卅四篇8節)浪子遇見耶穌,漂泊的心在主愛從此竟找到了永恆的歸宿。


燒出新生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這段經文,正是曾陽晴的生命寫照。自從信主,他開始是一個新造的人,滿懷信心,蓄勢待發。

「你 要聖潔。」有一天,他聽見主這麼對他說,於是一夕之間,他竟無反顧地燒掉了一屋子值幾十萬、代表他學術成就的情色文學書籍,博士論文題目也改了,〈唐朝景 教文獻思想研究〉是他後來的題目,景教即古時的基督教。這個壯舉,足令所有學界人士及追隨者跌破眼鏡;而以焚燒的決心斷絕過去,曾陽晴竟也走出不同的成 就。

因為他燒出的是新生。是妻子使他認識信仰,他釐清了情色與真愛,跪下禱告,求神也幫助他重新真正地愛他的妻子。生平第一次,曾陽晴那麼懇切地祈求可以好好愛一個人,他的生命以及和周遭的關係,都宛若新生,而妻子也在主裡願意與他和好。

為了彌補當初草率成婚,教會禮堂紅毯處,曾陽晴夫妻並肩站立,對主宣誓他們一生彼此扶持。這一刻,他們望向彼此的眼神,比沒經歷過風浪的一般新婚夫妻更情深意篤。

回首已放晴

除了婚姻,曾陽晴心中還有個需要醫治的破口,也是他破碎的根源。

拿 到了博士學位,又二度蜜月,36歲的曾陽晴看似一切都有了,但他夜深人靜時,腦子裡總盤旋著一段失落的美好時光,即13歲之前跟父親共度的回憶。父親最疼 他,小時候總特別帶他一個孩子出去拍照,陽光燦爛地對著他們笑……有一晚,妻子在洗澡,他獨自在客廳看聖經,讀到一段經文:「要以恩慈的心相待,存憐憫的 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四章32節)靜靜地,淚水蜿蜒滿臉。這麼多年來,他以為自己早已漠然,原來,這份父子情始終是 他最深的憾痛。上帝光照他,也給了他勇氣,他決定不計一切與父親恢復起初的愛。

那之後,他經常抽空陪伴父親,用心找回失落的時光。 81歲的父親患有退化性關節炎,他還會在帶父親去醫院時,把握機會開口大聲為父親禱告,人來人往,父親的眼神透露著極大詫異。或許此舉在人看來是突兀的, 眾目睽睽,試問他不尷尬嗎?其實他不是不在乎別人的眼光,而是更在乎父親的生命和這份關係。這樣過了半年後,父親突然說要受洗了,「因為我看到我的孩子改 變了,我願意來認識我最愛的兒子所信的主。」

一手攙著父親,一手攜著妻子,一回首,天已放晴。「情色王子」找到了真愛,「色博士」成 了景教學者;頂客一族呢,也想要孩子了。曾陽晴夫婦已有一女,小名叫果果,紀念這孩子的生命是聖靈結出的果子。曾陽晴,如今這個陽光般的男人,為了幫父親 打蚊子而成了個除蚊專家,在家總勤快地作菜、做家事,人人都豔羨地說,妻子和女兒被伺候得像兩個公主。

眉眼間依然有股精靈捉狎,笑起來卻單純如新生,曾陽晴宛然晴空下走出,神采飛揚。

************************************************************************************************************************

今年初就有先知向台灣發預言
台灣將大大的復興
說實在的
我聽了很感動
我希望家裡還有兩位為信主的家人
能夠接在我的腳步之後信主
在聽了曾先生的見證之後
我才明白
如果要復興我的家
我要先被復興起來
我要先活出基督的樣式來
結出聖靈的果子
因著我生命的改變
他們才會在我身上感受到主基督的愛
我偶爾也會想我們家裡三個人
為什麼神讓我先成為基督徒勒
現在我知道了
因為我是我們家裡最軟弱的人
我是罪魁
我所犯的實在罄竹難書

是滴
主啊
我認罪
跟柔順的弟弟比起來
我仗著聰明天生背骨
從小在家裡只要有什麼我看不合公道的
必會必爭到底
幫著沒有辯才的媽媽跟爸爸爭鬥
媽媽受他人的欺壓的時候也為他既傷心又難過
但是我自己真的很心疼媽媽嗎
不知曾經何時
我也覺得媽媽是個沒法溝通的人

其實
全家裡面
第一個到教會裡的人
不是我
是媽媽
但是
媽媽因為教會裡面姊妹的明爭暗鬥而對教會灰心
這事給我很大的教訓
讓我在成為基督徒之後
在行為上
在言語上
都小心的為信心軟弱的人著想
免得他們因著我的關係而跌倒了
所以
我也更厭惡
教會裡面的肢體相互傾軋
因為我媽媽就是這樣跌倒的
如今
還要讓多少人跌倒呢?
我的憎惡不非全無道理
因為這也是神所憎惡的
但是
我對母親沒有比我先成為基督徒此事並不埋怨
我想神總有他美好的安排
我這樣的背骨
若是媽媽先成為基督徒
他不斷的邀我上教會
我想我只會對基督教更反感

感謝主
我弟弟在一家基督徒開的公司上班
公司裡面還有團契
每當他皺著眉頭說
公司的女董事長在午餐過後
親自出來招呼大家參加團契的時候
我的心都在為主喜樂
我無法看顧的
神都為我看顧
神知道我需要什麼
他總是以溫柔慈愛待我

中國人說
擒賊先擒王
打蛇打七吋
耶和華真是高明
最難搞的就是我
把我搞定了
在他
還有難成的事嗎
哈哈哈
莫名其妙的得意起來了
感謝主
主啊
這一陣子你也知道
我遇到了許多麻煩
你可以給我一些時間退修嗎
我需要一點時間
分別為聖出來
與你親近
幫幫我吧
願你的榮耀照滿全地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mans5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