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gprofile/8500786


抗癌勇士湯靜慈對生命感恩的寫真紀錄片

當年因為醫生丈夫外遇,惡意隱瞞湯靜慈(原名秀璸)罹患癌症的事實,造成乳癌惡化,十年的愛情換來兩人對簿公堂,也讓這起特殊案件引起社會各界強烈關注。湯靜慈飽嘗婚變背叛的撕扯和無情重症的折磨,也曾經走投無路、選擇自我放逐,如今,她已告別傷痛,勇敢對抗絕症,並讓生命故事躍上大螢幕鼓勵他人。

四月25日下午,湯靜慈舉辦了一場名為「背叛與寬恕」的紀錄片首映會,將她這一路走來的心境轉折深度呈現在觀眾面前。從醫生判定活不過兩年,湯靜慈又奇蹟似的活了十二年,並且過得相當精采充實,令許多人非常訝異與好奇。湯靜慈自己形容:「每一次都覺得自己要下車(離世)了,但好像每次列車停了一下之後又緩緩前進,並遇見不一樣的人、事、物,展開新的旅程。」

這次的紀錄片拍攝對湯靜慈而言,就像是一次生命的回顧之旅。本次『福音寫真-背叛與寬恕』紀錄片的製作人,同時也是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執行長李志偉表示:去年他向一名台商分享湯靜慈的故事,對方聽完表示非常感動,願意出資拍攝紀錄片。而許久不再接受媒體採訪的湯靜慈,因著對上帝的感恩,而終於首肯傳神「福音寫真」的拍攝計畫,作為她對這段生命中的信仰剖白,才促成了「背叛與寬恕」這部紀錄片呈現在大家面前。


片中湯靜慈娓娓道出那段不堪回首的生命傷痕,以及她如何饒恕前夫、放棄上訴的心路歷程。遭逢丈夫背叛與病發之後,湯靜慈看見上帝不離不棄的愛,透過幾位義務幫助的律師和一位忠心照顧、情同姊妹的看護Ella,如同天使般出現在她最需要的時刻,令她非常感恩。其中看護Ella甚至願意放棄移民加拿大的機會,投入24小時全天候勞心勞力、毫無怨言,對湯靜慈的看護工作裡。「背叛與寬恕」讓人看見湯靜慈得以寬恕前夫的力量和面對死亡無所懼怕的勇氣。

大部分的人都避諱談到死亡,但是湯靜慈不但願意公開自己最虛弱的一面,並且也在片中展現她樂觀幽默的人生態度。執行長李志偉表示,有一回他誇讚湯靜慈的指甲很漂亮,湯靜慈笑說:「我身上只有三樣東西長得最好,一個是頭髮,一個是指甲,另一個就是腫瘤。」令在場所有工作人員覺得既好笑又佩服。李志偉說,一年來的相處與拍攝,讓他最感動的就是看見湯靜慈完全不像個病人,因為她身上總是洋溢一股樂觀的生命力。

若不特別說明,一般人看見湯靜慈恐怕很難相信她是個曾經身心重創,現在仍在對抗絕症的癌末病人。湯靜慈說,藉著信仰和親友的持續支持鼓勵,使她能饒恕前夫,也成為她喜樂的秘訣。正如片中湯靜慈說:「比起談感情的那十年,婚變後的十年才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十年。過去以為先生幸福就等於自己幸福,後來才發覺原來自己可以讓很多人快樂,我的價值不是只建立在一個人身上。」簡短幾句話道盡湯靜慈對人生的體悟,令在場不少女性為之動容。



李志偉表示:「許多人婚後幾乎斷絕了其他的人際關係,尤其以女性居多,所以當婚姻觸礁,很多人不是傷害自己就是傷害另一半。」湯靜慈最終靠著親朋好友持續的支持和信仰的力量,做出寬恕前夫的決定,也走出絕望的幽谷。因此李志偉執行長也表示,希望透過本片,鼓勵大家建立多元的「支持網」,好好經營健康的人際關係。

在這場溫馨感人的首映會上,湯靜慈特別感謝過去所有關心、陪伴、為她加油打氣的朋友,並期待把自己的故事分享出去,鼓勵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活動現場,贊助本片的台商也率先認捐1000片紀錄片DVD給兩岸三地的教育、醫療機構,希望本片能為婚變、癌症,或正在人生低谷的人帶來激勵和幫助。有需要的單位可向傳神居家照顧協會洽詢(02)2357-6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s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